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種樹心得】音符鳥的種東種西小日子003植物的啟示

分株是我學習種植物這種東西的開始,因為音符鳥真的是對種東西一竅不通,
所以對於這個世界居然還有這麼神奇的生存方式嘖嘖稱奇!

因為我們家蘭花園裡有很多龍舌蘭,所以我就從龍舌蘭的分株開始,
最可怕的事是龍舌蘭真的活超級久的!兩個月都沒有澆水居然還是綠的!生存力好強啊!
我們先選中意的盆栽,然後底下鋪一層透氣透水的石頭,中間放土壤,最上層鋪像木屑的肥料,過程中,把龍舌蘭種植進去。

音符鳥一直抱持著害怕的心對待不懂的事情,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怕植物死掉...

第二個分株的植物是蘆薈,這也是成就感十足的分株,原來蘆薈是很容易種的植物啊!後來看到蘆薈開花,真的好有成就感!


第三個分株的是芙蓉,媽媽特別喜歡種芙蓉,這些芙蓉都是她從種子就開始培育的,芙蓉可以去除穢氣,在古代的意思是夫容的諧音。

在分株的過程裡,要十分小心植物的根部,還要挑選適合的容器,「植物與生存的容器」是很有寓意的,如果環境太軟如塑膠育盆,它就把根衝破,激烈的抗議生存的環境;如果環境太硬如陶器,它就忍受根部盤根錯節,壓縮自己生存的大小,讓自己適應這樣的天地;如果是生存在大地,它就無所畏懼的盡情舒展它的根部,但在成長的過程中忍受所有的蟲害、四季的變換,不知要多大的機率,才可以換到一棵大樹。

而這就像父母親給孩子的成長方式,也像一個人找工作與創業的模式,然後,不管器皿多大多美或多自由,成長當中,必定還有雜草的考驗、蟲子的覓食、陽光空氣水肥料的影響,用點心活在每一個當下,才可以活出自己。

在阿姨的講解下,我才發現植物的容器有塑膠、有陶製器皿、有無垠大地....等,而它在不同容器下的表現,卻讓我吃驚不已,反思自己的人生與每一次不同的工作環境可以得到舒展的程度,而不管是什麼樣的植物,最重要的還是培育的過程,但願我能夠給予的是它想要的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