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繪本作家圓夢的夏天---試試看吧!電創文潮-繪形繪聲app

你好,我是音符鳥,因為寫了繪本這個領域的幾篇文章,這幾年陸續有人聯絡我,例如怎麼投稿?怎麼印刷?怎麼創作?也有很意外的出版社邀請我寫繪本故事(最後被退稿了> <)的經歷。也有人有故事想請我幫忙畫。這次,在時代的進步之下,我是要分享素人以電腦上傳圖檔至電創文潮,然後在APP內進行繪本的投稿、繪本比賽的參賽、還有受邀創作繪本的經歷。



參加繪本比賽的成本一向很大,我以前到現在的經歷大概跑大學附近的影印店印出一本全彩繪本、掛號寄出(約一百七左右),已經消耗了兩千元左右。往往還有等了許久的公布最後是石沉大海的經驗,一點也不知道參賽的狀況,沒有隻字片語的回應,但儘管繪本比賽的準備到參賽如此曠日廢時和所費不貲,對於做出一本感動人心的作品,一直是我們創作者內心無半句後悔的渴望。

後來開始有遠雄綠繪本的繪本比賽出現,他的好處是可以不用印出來,直接省下了兩千元的比賽費用,但是很不巧有限於綠色環保的主題,寫了幾篇以後就對這樣的主題有一種江郎才盡的乏力感覺(眼神死)。

有時候,的確要認知清楚自己創作的最初的想法,我在獎金獵人的身份與想創作自己想創作的故事裡搖擺不定,當繪本的獎金獵人不但主題要跟著主辦單位走,而且作品也是很容易沒有被人看見的,沒得獎的也是、有得獎的也是(林榮三文學獎還會出版出來,可以用很便宜的方式取得,電影或電視劇有的也會用文學獎作品再創作讓作品傳遞的無遠弗屆),常常在臉書發布自己的得獎訊息,可是往往只知道得獎可能會印刷成書,不知道怎麼給大家看我們的繪本故事(很多比賽都禁止公開自己的創作)。

甚至,我們也不確定有得獎的繪本作品版權是不是還在我們身上?(有的繪本比賽獎金並不高,下面還備註給獎金領獎簽名的同時,也等同已把作品著作權給了該單位)

如下圖:



另外,對於沒有得獎的作品(有得獎的作品禁止一稿多投),有時候我還會用別的方式去讓它參加別種比賽,例如《鯨魚媽媽》參加綠繪本比賽落選了,我就改參加電子書比賽(有得獎),還有和其他創業元素混合參加文化部文創大賽,意外的得到第一名,得到很高的獎金。

例如《小稻子的土壤哥哥》也在幾年前的綠繪本比賽中落選了,今年就改成動畫,參加有機農業比賽。

繪本變身動畫了!



好了,就不要再糾結比賽了,我只是,有故事想要說......(而且當我有個兩歲半創意無限的寶寶時,故事就愈來愈多了)

幾年過去了,終於當我有這種壑出去的想法時,剛好也在我的粉絲團收到繪形繪聲app的投稿邀約,可以免費、也可以定價,可以在app上平分收益等等。

(需使用電腦打開電創文潮才比較方便放圖檔進去喔!我有試過使用手機,很不好用)




註:畫繪本的都是Mrs.Mango,我都是寫故事的。(我有一本自己用電腦畫繪本的經驗,我用電腦一整個沒耐心,第一頁到最後一頁主角都長得不一樣而且越畫越隨便,那次亂畫一通參加比賽也是花了兩千元,我都傻眼自己在幹嘛了哈哈哈,得到了我可以畫插畫畫line貼圖,但不適合畫繪本的經驗)

〈繪形繪聲〉是一個正在發展的很有彈性的app,一開始,因為我上傳的繪本有橫的《鯨魚媽媽》和直的《小稻子的土壤哥哥》、《台灣本土媽祖--老二媽廖品娘》,它的觀賞模式一直都受限在適合橫向的書本,雖然我沒有反應這個問題,不過他們很快就發現了,不久就可以選擇直版或橫版(而且還可以加配樂、特效變得像動畫一樣)。

後來,居然還多了請人配音功能!!!
一開始不覺得配音成有聲書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使用後發現配得很好(特別是喜歡那個可愛小男生的主角聲音),而且也只有配音的有聲書可以使用自動播放功能,很方便顧小孩的時候放繪本有聲書讓它跑,小朋友雖然在玩車車、黏土,但偶爾有興趣的時候就會看幾眼,繪本透過語言上的音律展現,小朋友有時會說出只聽過一次繪本的字句,讓我覺得繪形繪聲上的有聲繪本真的太棒了吧,是育兒神器!

我後來也有詢問過配音可不可以用在動畫上面(有點沒禮貌的問題@@),也讓他們想到也許可以有幫忙配音的服務,讓我覺得電創文潮的香港小編很與眾不同、腦袋很活,很不可思議(居然沒罵我問這個無理取鬧的問題)。




真的,這場繪本大冒險走了十年的路,到這一刻切切實實的讓我感覺到尊重原創、尊重創作者的心。

而且,也可以看到正在舉辦的繪本比賽,每個參賽者的作品我們都可以閱讀,如此透明的繪本比賽我真的還沒參加過(笑),可惜這幾次比賽是只限香港人或在學生的繪本比賽,但也覺得顛覆了以往參賽那種不透明、要自費約兩千元參賽好貴的感覺,時代真的在進步了(而且也可以在作品下留言喔!)。

就在上架了三本繪本後,小編公司對Mrs.Mango的畫極有興趣,也奇蹟似的和電創文潮簽約了一本不限主題可自己創作的繪本(剛發佈的中文配音、粵語配音、無配音的三個版本的自我成長繪本《信封鳥果果》),終於解鎖了簽約作家/畫家的人生成就,這就是我十年前埋的時光種子寫的人生期許,所以我真的很感謝很感謝。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app找繪本看喔!


1.《信封鳥果果(國語配音版有聲書)》2022年電創文潮簽約兩年(兩年後可放其他平台或紙本出版)

https://ecp.funtown.com.tw/B/428

《信封鳥果果(粵語配音版有聲書)》

https://ecp.funtown.com.tw/B/484

《信封鳥果果》

https://ecp.funtown.com.tw/B/429

2.《小稻子的土壤哥哥(國語配音版有聲書)》2014年遠傳綠色輕功繪本沒得名

《小稻子的土壤哥哥》免費版

3. 《鯨魚媽媽》2014年綠繪本沒得名2015年海外教師組電子書比賽第一名

https://ecp.funtown.com.tw/B/56


4. 《台灣本土媽祖-老二媽 廖品娘》2014年台中媽祖繪本比賽佳作

https://ecp.funtown.com.tw/B/71



感謝電創文潮的小編和美編製作,給我們參加有機比賽的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