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繪本作家圓夢的第一步---別等了!趕快投稿吧!

音符鳥今天終於投稿童書了!在比賽n個繪本比賽後,還有在學校和小朋友的互動後,我覺得我的心完完全全就是小朋友化,再加上自己很可愛的娃娃音,這真是一個成為繪本作家的節奏啊!



繪本是一個在我心目中很高貴的東西,我想以心理學分析,大概是因為童年的所有回憶就是在一本書與一本書之間度過了我的童年的關係吧!

而繪本界的偶像,一個是幾米,另一個就是郝廣才,這兩位在我心中都有很崇高也很模糊的地位,有一次臺中媽祖的繪本大賽中,我和環環學姊拿到佳作,就是郝廣才頒獎的,可惜前一天我已經出發去印尼準備備課了,不只我自己覺得可惜,我的學生都覺得很可惜然後跟我說為什麼不跟學校說我要晚一點出發?.........我才恍然大悟,對齁!!就錯過了一次這麼好的機會了,不過,跟偶像見面那種心跳的感覺真是很難承受的重啊!一種變態的FU啊



不過當作家就是一種吃不飽的概念

所以我和學姊都是走平常教師工作,然後參加比賽在繪本界打混的模式,例如鯨魚媽媽,就是我們大學、研究所畢業以後的作品,這個作品很有趣,學姊說她看到一個媽媽,幫自己的小孩畫的畫著色,反而讓畫面更有味道,於是她就逼著我學習繪本的版面配置,不,是教導我,然後這時候我才知道郝廣才這個人,郝廣才的書中教了構圖的角度、滿版、跨頁等創造各種效果的繪本方法,此時,終於讓我的腦袋擁有非常好的繪本概念了,後來教學生畫繪本,我還找出郝廣才的影片直接給學生看!




音符鳥的畫風是走素人路線,(因為我畫畫才剛畫第三年呀~)然後喜歡彎彎曲曲,一線到底的霸佔式風格,尤其是我不喜歡著色,腦海都有一種我一著色就毀了這幅畫深根蒂固的罪惡感,所以當學姊幫我著完色時,一看,真的充滿感動啊!!!




然後是我們的第二本繪本,在台中媽祖的比賽中得到佳作,我以爲臺中媽祖的比賽一定很多人會畫台中當地媽祖-廖品娘的故事,結果進入決賽的全部都是林默娘媽祖的故事,只有我們是畫台灣本土媽祖的故事。因為今年我選上了天后宮的仙女,過年時都一直呆在媽祖旁邊給香客撒明星花露水,所以我一直抱著還願的心態來寫這一個故事呀!

這一次,就看到了學姊不愧是視傳系的,擁有多變的畫風,她畫出了一種很鄉土的感覺。
我最喜歡的就是繪本有跟小朋友互動的部分,所以我想說說故事說一說,還可以跟小朋友玩剪刀石頭布前進一格的遊戲啊~!這真的很有趣!
而且又可以把故事說下去(例如說回娘家-請示媽祖-拜訪其他神明等等),這個用玩遊戲的方式把媽祖回娘家的過程說給小朋友,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天才!>///<其實只是我不會刪掉這個冗長無趣的部分


後來,第三本繪本時,學姊說她想要改畫風了,我心裡想不愧是學姊啊!!總是說出我意想不到的話!(之前第一次聽到學姊霸氣的話是這樣說的:你要什麼我都畫得出來。)霸氣指數滿點的摩羯女啊~~結果出來的作品讓我覺得很有精神,有一種打電動的fu   這是電動風>///<


因為我們都是很懶惰的人,向來都是比賽規定最少頁數是幾頁,我就給學姊幾頁,不,是學姊教我這樣做的,尤其是用跨頁一次帶過兩頁的高招,也是學姊教的,只是在單頁單頁當中,跨頁真的可以給視覺一種很驚為天人的饗宴!!
因為現在的繪本比賽大多都是環境兒童文學,像這個就是遠傳的綠繪本比賽,所以我們的主題很多都因為比賽規定了所以去想,但是在環境不斷惡化的當下,再加上作家其實是有一種悲天憫人的憂鬱,我的心裡一直吶喊著,這種環境兒童文學故事的結局好難寫啊!!!看了以前得獎的作品,其實結局的確大部份是壞到很誇張的,例如地球人都用氧氣罩過生活之類的....另一種結局是好的就顯得特別,但是是怎麼好呢?例如垃圾袋在大海中,一開始覺得自己很孤單,後來很高興自己擁有很多同伴的故事....看這樣的繪本主要是要讓人反思的,但我真的不愛這個主題>''<


後來,我剛好在印尼教書一年約滿回來,而這時學姊真的太忙了,於是我開始畫我自己的第一本繪本,簡直是災難啊!!真的除了封面好看外,裡面根本是一場災難,
上面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封面,但是....評審應該會覺得...封面的人怎麼跟裡面完全不一樣吧!!
到前面幾頁,我都覺得,還可以接受.......雖然這個老頭子我一直貼來貼去,用電腦畫畫這件事,讓我覺得一點都沒有耐心啊~~~~~~~~~~~~~~~~~~


到了後面,我已經畫到崩壞了,沒錯!!!左邊就是傳說中的美麗女主角,每一頁都不一樣的女主角!!!好的,但是我還是有很好的朋友,在儘管這麼可怕的畫風當中,跟我說:「妳畫的真的很棒!我覺得都可以出書了!」這種睜眼說瞎話,不,是鼓勵的話,讓我恢復了信心,到處跟別人說,我自己畫了一本繪本耶,這種日子直到宣布沒有得獎的那一天,我終於醒了過來.....


但是,很棒的事,我終於會寫故事了,寫的方式、內涵,都比以前的自己進步了很多!還有,學會使用illustrator和用電繪板畫畫,最重要的是克服內心那種想對抗使用電腦畫畫的心~~



後來,我今天鼓起勇氣投到格林文化(郝廣才的公司喔)~我們平常自己上網找,都可以找到投稿的資訊,可惜資訊已經是好幾年前都沒有更新的,一開始還退還給我,讓我很難過,後來,我找到格林文化的新的投稿地方,就是這裡: jiawen_tang@grimmpress.com.tw
然後簡單的寫:「您好~我是想投稿格林文化的作家,希望作品不管有沒有錄用都能回覆我,謝謝!」,我還有留姓名和email,以及他們要的作家簡介,裡面大概放了六個作品,都是放完整版,因為我相信我的偶像他們絕對不會盜用,結果早上投,下午就得到回信了,讓我現在一鼓作氣地打成部落格,好開心的分享我創作繪本以來的故事呀!!

回信如下:


您好,
感謝您的來信投稿,
若我們對您的作品有興趣會主動聯絡您。
謝謝您選擇投稿格林。
  
唐嘉雯
────────────────────
格林文化
TEL+886 (0)2 2351-7251ext.71
FAX+886 (0)2 2351-7244
台北市106新生南路二段23
3F, No.2, Sec.2, Hsin-Sheng Sth Rd., Taipei
────────────────────
*email網址已更改為 jiawen_tang@grimmpress.com.tw




祝福想成為繪本作家的大家!趕快投稿跨越第一步吧!

8 則留言:

  1. 請問,繪本投稿方式是圖文分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如果是手繪、手工的繪本,都幾乎會要你圖文分離喔!

      刪除
  2. 請問繪本是畫成一本還是一張一張紙,謝謝您。格式有規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薦你看郝廣才的《好繪本如何好》
      你可以一頁一頁的陳述故事,也可以跨頁,
      格式的話,每個比賽都各自有自己的規格,
      你可以去看獎金獵人裡的比賽,然後專挑繪本的看,
      有的是A4橫的,有的是 A4直的,
      如果是自己做好玩的就不要管格式了,也不要管單張或整本,只要把故事完成就好^^

      刪除
  3. 您好,想請問若想投稿的稿件是屬於電子檔,有什麼樣的要求或是格式規定之類的嗎?

    回覆刪除
  4. 有,比賽的話都會設格式,每個比賽都會明文規定!

    回覆刪除
  5. 繪本可以只投文字嗎?還是文字跟畫稿都要一併投稿?

    回覆刪除